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市经贸委副主任易鸣在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2013/9/12 10:37:22 来源: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点击量:2718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在这里,我谨代表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典当行业是我市的重点行业,作为副省级城市,目前广州市有70多家典当企业,在行业规模、行业结构等方面都具有相当好的基础,在省内典当行业位居前列。
典当行业的发展,迫切需要有一个行业组织来规范、指导企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为企业服务,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因此,典当协会的成立是业界众望所归的一件大喜事,对进一步推动典当行业企业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和合作,协调会员关系、引导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公平竞争、服务会员、保护会员合法利益、促进行业进步、指导和促进我市典当行业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市经贸委作为典当行业协会的业务指导单位,将责无旁贷地做好服务和指导工作,支持协会更好地发展,不断增强协会的地位和作用。
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希望和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行业协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增强责任感
行业协会是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自愿组成的自律性、非营利性的经济社团法人,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协会主要通过协助政府实施行业管理和维护企业合法的权益,去推动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特别是政府机构改革的深化和政府职能的不断转变,客观上要求政府,将其一部分职能,转移到各类社会组织中去,一方面,要把政府的行业政策信息传递给企业;另一方面,把企业、行业的要求和愿望反馈给政府。因此,希望市典当行业协会充分明确自己的地位和作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的作用。
二、要牢固树立“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协会生命力
协会的宗旨是服务,服务是协会的生命力所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协会的生存、发展不是取决于政府,而是取决于能否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因此,协会要特别注重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工作,一是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思想,关心企业发展,做企业的贴心人;二是要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按照企业的需要,在市场信息服务、技能培训、项目评估和市场拓展等方面,为企业提供“适销对路”的服务,组织企业,在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和自我保护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以优良的服务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企业的信任和支持。
另一方面,协会要积极为政府服务,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行业政策的实施、检查和监督以及行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开展行业发展调查研究,提出有关经济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分析和发布行业信息;指导行业结构调整,推进行业体制改革;组织行业企业联合拓展市场,加强自我保护等工作,逐步树立协会在行业中的地位,不断增强行业协会的生命力。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
国家和省、市都非常重视行业组织的发展,为行业协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协会要与时俱进,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素质和水平,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第一,突破业态的限制,广泛吸纳典当行业各个环节的企业参加协会,使协会逐步覆盖相关产业,使协会更具有代表性和吸引力。
第二,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观念、运行机制、专业知识、工作方式,以适应形势和要求,提高协会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协会的各项制度建设。抓紧健全和完善协会的组织结构、工作程序、岗位职责和有关的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使协会工作有章可循,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打下基础,确保协会正常运作和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办得越来越好,真正成为会员之家和政府的助手,为广州典当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