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股权质押风险暴露!
发表日期:2015/7/3 15:02:29 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量:1479

  一些上市公司已经纷纷出招 暗助股东渡难关

  运盛医疗昨天就媒体报道发布澄清公告,否认大股东遭强平易主。

  此举引起了投资者们的注意。今年以来多达88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在股价连续暴跌之下,这部分公司有可能面临平仓风险。而部分公司已经开始出招,暗助股东 。

  运盛医疗昨天公告介绍,近日微信等自媒体中出现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九川投资的传闻,称“运盛医疗大股东之前在32元的时候以五折抵押融入了5亿元,目前正在强平中,估计会跌倒不可思议的地步。大股东要因强平而易主,创股市史上首例”。

  公告称,公司获悉上述传言内容后,向九川投资书面问询,九川投资回函明确表示:“相关传言事项不实。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良好,并无经营性风险。公司保留依法追究不实传言发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今年以来,随着前期股市的节节高涨,进行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股东们在不断增加,多达88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一方面是高位质押融资以支持企业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大股东曲线套现的一种途径。

  高管出招增持股份

  记者了解到,由于上半年多数公司的股价都处于高位,信托公司为了控制风险,一般根据公司资质会将质押率约定为三五折不等。同时作为风控手段,为控制因股票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会设定预警线和平仓线,一般警戒线、平仓线为160%、140%;或者150%、130%。

  面对着目前质押股东极为被动的处境,一些上市公司已经纷纷出招,暗助股东渡难关。

  其中,先锋新材在股价连续大跌后,于6月30日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现已确定为,由其控股子公司参与收购澳大利亚圣·凯迪蒙公司100%股份的公开竞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卢先锋还特别承诺,如本次收购竞标失败,将由其承担与本事项相关的全部费用。随着先锋新材停牌、股价“强行止跌”,其前期质押股权触及警戒线的压力也大大减缓。

  旋极信息7月1日晚间抛出管理层个人增持的利好,高管个人花费450万元巨款增持,以便减少这5600万元的补仓费用。

  个别公司适时提出增持计划

  平潭发展、道明光学也在6月30日主动停牌,事由均为筹划员工持股计划,大名城更是早在6月26日便已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上述三家公司在6月8日至12日期间,其各自控股股东(或一致行动人)均进行过股权质押融资。

  个别上市公司管理层适时提出的增持计划也的确起到了“曲线救援”的作用。(大洋网-广州日报)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