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四川股民欲当房子炒股被典当行老板拒绝
发表日期:2015/7/1 17:28:55 来源:成都商报 点击量:1949

  随着昨日股市收盘,令中国股民“疯狂”的2015年上半年股市暂告段落。相比于昨日A股市场的先抑后扬,整个上半年的股市却呈现出先扬后抑的态势。大涨的股市,在6月初站上最高点,随之而来的下跌,则让无数股民以“天台太挤”而自嘲。  股市太疯狂,就连典当行都成了晴雨表。昨日,数家参加四川省典当行业协会开展的民品鉴定评估和“互联网+”培训会的典当行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作为民间的融资渠道之一,典当行成为部分股民筹集炒股资金的地方,而在近期股市下跌的背景下,部分典当行又出现了明显的典当逾期的情况。

  看数据

 

  牛市凶猛

  30%民品典当额奔向股市

  如今,对于绝大多数典当行来说,房产、汽车已成为主要的经营对象。据成都中众和典当公司中心总经理白懿透露,该公司的经营收入中,房产占比约50%,汽车约30%,其他诸如金银首饰等其他贵重物品等,仅占不到20%的份额。频频过手房产、汽车这些“大件”,为了控制经营风险,公司会对典当客户的借款用途、借款时长和还款来源进行调查。

  典当客户们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白懿说,他们发现,从去年10月开始,客户因投资股市前来典当行融资的情况,同比上升了约15%。而从今年初至今,公司经营的包括汽车、房产、珠宝首饰在内的民品典当中,以“炒股”为借款用途的业务额,占到同期业务额总量的逾30%。

  6月“剧变”

 

  典当逾期量超50%

  6月初,股市站上5100点的高点后,开始回落,期间还出现了被股民形容为“暴跌”的情形。中众和典当有限公司的业务中,也多少有一些反映。“中小散户为了补仓救急,几千元到几万元的小额典当有些增多。”白懿说,股市的形势,一般一周时间就能反映到典当行的业务上。

  成都圣鑫典当有限公司,是成都为数不多的以民品为主的典当行,其房产和汽车两项业务相加占比仅有40%,堪称成都民品典当行的代表。该公司的一名负责人透露,6月15日以来,他们明显感觉到典当逾期的情况明显增加。6月份,典当逾期的情况,较平时超出50%以上。他分析,这一情况与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下跌不无关系。

  看故事

  当掉大房子

 

  套现200万炒股

  据白懿介绍,在中众和典当遇到的众多以炒股为借款用途的业务中,最大的一个当品,是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房子。今年3月初,一位客户找到他们,提出用这套房子做抵押进行借款。这套房地处市中心附近,房龄在5年之内,经评估,估值达到300万元。

  当时,股市正处于上升通道期间。为了控制风险,典当行对这位客户的职业情况、收入来源和家庭背景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甚至夫妻感情是否和睦,会不会离婚,都进行了调查。”白懿说,经调查,这位客户名下注册有一家实体企业,其家中有两套房产。最终,典当行向其借款2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一个月。

  4月初,这位拿房子“豪赌”的客户,如期还款。白懿介绍,算上2.5%的综合费和0.5%的利息,这位股民借款200万元一个月,付出了6万元的费用。但据典当行回访的情况,这位股民“应该是赚了”。

  客户要当房子炒股

 

  典当行老板没同意

  股市引发的“躁动”,被许多典当行都感知到了。在广元,裕泰典当的业务经理赵勇表示,今年以来,前来咨询典当物品用于炒股的客户明显增多。在绵阳,金通典当的老板颜从贵,也为炒股催生的新客户而“纠结”。

  颜从贵记得,3月底,一位生意不顺的朋友找到他,想要把一套80多平方米、价值30多万元的房子抵给金通典当,要求“只借10万元”。

  对于这笔送上门的生意,颜从贵却不愿意“接招”。他这位朋友,年近50岁,以前以开车为生,后来开了个农家乐,但生意不好,处于亏损状态。见股市上扬,便想要“赌一把”。虽然对方名下有两套房子,但颜从贵一番思索,却把这笔生意给拒了。

  “我觉得股市有风险,追不得。”颜从贵说,自己做典当行,遇到客户都要问清楚借款用途。

  工资没发

 

  当金项链补仓

  相比于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典当行具有快捷、方便的特点。据四川省典当行业协会的多家会员单位透露,即便是房产这样的“大件”,从抵押登记、公证到财务审核,往往仅需3天左右的就能放款,最快的当天放款,慢的也就一周左右。因此,不少人将其作为“救急”融资的选择之一。

  据一家典当行负责人透露,近期股市下挫,一些中小散户为了补仓,将手表、黄金(1171.30, -0.50, -0.04%)等贵重物品进行抵押借款。几天前,一名老股民就找到这家典当行,从脖子上取下金项链,要求典当。而他的原因是:工资还没发下来,为了补仓急用。3天后,这位股民就拿着2000元赎回了金项链。

  听声音

 

  股市有风险 投资须谨慎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典当行业内,虽有“典当炒股”的个案,但行业内尚无专门的统计。但“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这句老话,却是不少典当行的心声。

  据四川省典当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典当企业风险控制的一部分,对于借款用途,典当行通常要进行调查。对于50万元以上的典当业务,往往还需就风险控制专门进行会商。“对于典当行来说,更多的是通过持续典当运营来生存。”

  多家典当行的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处理绝当,典当行更愿意顾客“有借有还”,不仅可以维系客户资源,也能避免“打官司”等不必要的麻烦。“投资都有一定的风险,市民在投资之前,应设定一个家庭财务的‘安全线’,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进行投资。”一家典当行的负责人建议。

  成都商报记者 王圣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