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典当:抱团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走出业务单一的“沼泽”
发表日期:2015/9/2 17:07:25 来源:温岭日报 点击量:1961

   赵碧莹/文

  市场就那么大,来分羹的却越来越多,这就是典当行现在的处境。近年来,各种融资渠道逐渐发达,如商业银行纷纷开设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小额贷款公司相继成立,以及手续更为方便的民间借贷等,都对典当行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典当行又该如何走得更远呢?在记者看来,让典当行经营结构全面开花或许是一条路。

  记者发现,温岭几家典当行经营各有重点,有的侧重房产、汽车,有的侧重生产资料,也有的侧重民品,这虽然避免了同质化竞争,却也局限了典当行的发展,让典当行只能在自己侧重的一亩三分田里活跃,难以冲破瓶颈壮大自己。

  几家典当行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不像银行可以根据贷款信用或者监控往来流水账来判断客户的实力、资金,典当行因为没有统一的征信系统,对客户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资金控制渠道,做业务完全凭经验,所以在风险把控上会更加严格和小心,这导致他们在接待客户时潜意识里就会有所选择。有的典当行在客户进来时就会先了解其从事的行业,如果是不熟悉的行业,可能就会拒绝接这个单子。

  不熟悉的领域不愿轻易尝试,这固然没错,却缩小了典当行的经营范围,让本就作为拾遗补阙存在的典当行在客户的选择上更有局限性。

  在记者看来,如今温岭的典当行除了要走入普通市民生活,改变市民的观念外,亟待解决的还有如何走出业务过度集中、单一的“沼泽”。

  比如尽快建立风险管理预警机制,典当行可以抱团对本地区潜在的风险实施监控,防患于未然;比如建立不良信用客户信息平台,并争取与人民银行的信用信息库联网,实现信息共享,为典当企业提供最直接的风险防范服务。这些都可以让典当行在防范不可控风险时多一些保障,也多一些机会能尝试新领域。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