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以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推动我市典当业高质量发展——市金融局组织召开市典当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发表日期:2021/6/29 15:04:37 来源: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点击量:1339

 2021625日上午,广州市促进典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座谈会在市金融局召开,市金融局一级调研员陈平、欧峻青处长、尹涛副处长、市典当行业协会会长杨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会议的有市典当协会会长单位珠江典当行常务副总经理申又喜,监事长、邦润典当行总经理胡金涛,常务副会长、时时典当行董事长彭承宏,副会长、海珠典当行总经理梁伟强,副会长、立德典当行总经理林云泰,以及协会秘书处负责人严雪云等,会议由尹涛副处长主持。

 

 


 

 

 

图片

 

陈局指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年初,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广州市金融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典当业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也被纳入规划纲要,彰显了其重大意义。近两个月来,通过深入市协会和企业的调研,市金融局出台了《关于促进广州典当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稿)》,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今天才召集部分企业代表开会,就该《意见(稿)》征求大家的意见,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建言谋策,擘画蓝图,形成共识,确保一张图纸干到底,实现老行业新活力。


图片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 陈平

 

杨志伟发言指出,我市典当业总体来说保持健康、平稳发展,但与其他行业相比,小市场、小规模、小机构的“三小”行业特点依然突出,经营效益、增长速度、发展规模、发展后劲、创新发展能力等方面差距较大,存在严重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我市典当业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核心要义。杨志伟强调,全市典当企业经营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务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务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从战略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目标,加快队伍建设和政治思想引领,形成全行业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典当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以改革创新发展为驱动,不断创新经营理念、盈利模式、业务品种和服务手段,实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实施互联网+典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连锁化、多元化综合型普惠金融服务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和经营业绩;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建立和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建议市监管部门协调相关部门,着力解决以下问题:一是推动行业立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和行业共同利益。二是落实银保监颁发【2020】38号文,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简政放权,强化属地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三是落实商业银行在同等条件下向典当企业贷款。四是取消典当行发放当金(贷款)比例限制。五是探索准予典当行有限制性地对外投资(如不超过资本金或净资产的30%)。六是大力支持市典当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服务管理职能作用,强化属地管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会长 杨志伟

 

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建言谋策,彭承宏、梁伟强、申又喜等分别提出了重要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监管部门要会同相关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力度严厉打击、取缔非法典当行,维护典当企业的合法权益与行业共同利益;典当行受资金来源限制,向银行求贷无门,又不准与企业或个人有资金往来,加上资金回笼慢,因而资金困难,资金成本高,导致费率无法降下来,严重阻碍企业发展,建议取消典当行向股东借款的限制或稳健试行准予临时拆借;可以简化、整合系统;当票要实行电子化,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建议市协会建立服务会员、服务政府、对接资源的服务管理平台,监管部门应实行购买服务,给予协会适当经费支持,减轻企业负担。

 

 

 

     金融局领导认真听取、务实回应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就有关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人才培训方面,由陈局带队,从监管的角度与协会一起策划组织;由政府牵头组织典当企业与银行开展座谈、对接,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强化属地管理,简政放权,市局已与省局对接,省局已作出回应,让市局列出清单,省局承诺能放则放;我市现有典当企业要全部加入市典当协会,接受协会的服务和管理,参加协会各种有益活动,资源共享,互鉴互学,共同发展,同时要依章按时缴纳会费,保证协会正常运作,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

 

 

 

图片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欧峻青处长

 

 

 

 

       最后, 欧峻青处长强调,对于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们着力能解决的落实好,不能解决的,积极向上级呼吁,争取得以解决。由政府牵头建立一个生态,解决行业本身无法解决的发展难题,监管部门和市典当协会将共同致力于推动我市典当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对全面推动我市典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用心用情,抓紧抓实。

 

 

 

图片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