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最豪华当铺要改“出世纸”
发表日期:2017/6/19 10:56:21 来源:网络 点击量:2937

       记者从白云区获悉,白云区文遗办工作人员日前在对平和大押进行日常维护时意外发现,位于平和大押门楣的壁画上标记着“民国丁巳年”,即1917年的年款字样。较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时对平和大押记录的“1928年”还要提早11年,这意味着平和大押岁数有了确凿依据,今年它100岁了。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平和大押收归国有,1952年库楼作为粮油购销站使用。后来,随着粮簿粮票等票证退出历史舞台,平和大押又被空置起来。2003年,在广州市开展第四次文物普查时被发现,从而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在对平和大押进一步的了解中发现,很多线索是断开的。”曾参与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工作的白云区文遗办业务部部长冼永成介绍,平和大押修建年份比较早,由于一时难以找到真正见证平和大押修建时的知情人,只能从在世的老人口中了解情况。“2005年,不少老人回忆,平和大押修建于民国十七年,即1928年。当时只有这样一个说法,就认定了这个年份。”
        冼永成表示,之后白云区文物工作者一直在寻求佐证这一说法的证据,均找寻未果。故多年来,平和大押的“简历”上常以1928年作为修建年份。
       不过,白云区文遗办有关工作人员近期在对平和大押进行日常维护时发现,在平和大押门楣上方的壁画《和合生财》中,经过初步辨认,壁画中“和合生财”下款有“民国六年丁巳年秋月上浣……陈星南意绘”字样。其中,“民国六年丁巳年”即1917年,秋月上浣即秋天某月的初一到初十。
       冼永成认为,这意味着平和大押的修建时间要比目前记录的1928年足足早11年,与澳门的德成按同一年建成。“过去大押趟栊门上方的壁画一直被石灰刷抹,一直没有清理过,最近一清理,便有了这个重大发现。”冼永成说。
         门楣壁画字样可否作为可靠考证证据?
         仅凭壁画的一个年份落款就可以认定修建时间吗?冼永成表示,根据习惯一般在祠堂、庙宇等古建筑重建或始建时,往往会在一些主梁或装饰构件上记录始建或重修年代。“也就是说,建设年份往往藏身于壁画、构件、碑刻中。”遵此常规,平和大押的始建年代也恰恰在其正门楣壁画中,此修建年份考证方法符合常识。
        对此,广州古建筑保护专家李继光表示,“壁画、灰塑、碑刻中年份落款是修建年份认定的重要依据之一。如果再稳妥些,就考证壁画做工是否与当时风格一致,有没有被修改过。”
        冼永成还表示,1917年修建年份与均和墟兴起时间也是吻合的。史料记载,1915年,广州遭遇特大水灾,史称“乙卯年大水”。洪水冲毁了原来大朗附近的桥头市,周边乡民迫切盼望就近能有墟市,邻近乡绅共同洽商选址建墟,于是便建设了均和墟。“随着商业繁荣,也需要 银行 机构,也就有了平和大押。”
       为何会产生修建于1928年的误会?
       冼永成表示,始建之初平和大押碉楼状库楼顶部是没有四坡瓦面的,过了十年之后发现天台漏雨严重,导致木梁腐朽。还有一种说法称,平和大押始建之初有人徒手沿墙角攀爬上顶,故后来在楼顶上增建一角堡(曢望台)。
       平和大押库楼的四坡瓦面为国内同类建筑所独有,堪称平和大押的“标志”。“四坡瓦面加建是在1928年,可能是因为这个缘故,老人口口相传便认定了平和大押是1928年建设的。”冼永成说。
       大押故事:见证了均和墟旧时繁华景
       平和大押管理人员黄普锋介绍,平和大押的设计十分巧妙。如作为储存典当物品使用的库楼被建造为碉楼状,其楼体坚如磐石,用料上层,防御措施十分周全;当铺库楼为四坡瓦面,在国内同类建筑中独一无二;楼顶还设有4个瞭望塔,为省内同类建筑所独有,而这都是为确保典当物品的安全。
       平和大押的修建,即使在今天也为人所称赞。日前,2016年白云区十大文物建筑评选结果正式出炉,平和大押入选。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黄道钦表示,平和大押建筑规模宏伟,为全省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当铺,见证了当时均和墟繁华盛况。
                                                                                                                                                                                                          (责任编辑:邢晓红)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