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典当行:困局之中求突围
发表日期:2017/3/17 11:03:00 来源:网络 点击量:2312

    北京现在有超过50%的典当企业是亏损的,很多企业都面临着新业务没办法开展,而行业的收费标准和利润又大幅度下降的问题。”2017,千年典当行迎来自己的破局之年。
现状:行业利润大幅下滑

    经营典当行近20年的北京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同时也是北京华夏典当行董事长的杨永,对今年以来典当行业的困局深有体会,“北京现在有超过50%的典当企业是亏损的,很多企业都面临着新业务没办法开展,而行业的收费标准和利润又大幅度下降的问题。”杨永介绍说。除了包括华夏典当行在内的几家大型、知名典当外,依旧保持增长的典当企业屈指可数。

    传统典当业经营范围包括民品、房产、机动车、财产权利典当,以及绝当品销售业务。而房产、机动车、财产权利典当业务,作为类金融业务,曾经是典当行业的最大利润来源。但这些业务都受到冲击,其中房产典当业务成为业务下滑的重灾区。

    全国典当行业监管信息系统显示,截至2016年9月,全国典当行业资产总额基本持平,典当总额有所下降,盈利水平下滑严重,其中净利润同比下降54.9%,亏损面达42.9%;全行业实现典当总额2453.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42.6亿元,降幅为18.1%;与上年同期业务结构比较,动产典当业务占比略有上升,房地产典当、财产权利典当业务占比有所下降,房产典当业务成为业务下滑的重灾区。

    原因:互联网金融分食蛋糕

  “狼多”,即是近年来进入借贷行业的企业越来越多,尤其是近两年发展迅速的互联网金融,对典当行的传统房产、汽车典当业务冲击较大。典当行业的优势是方便、快捷、灵活,而这些传统优势已近趋于一种行业标准。更大的问题,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以已较低的成本获取资金,而典当行曾经通行的息费标准则显得不具竞争力。

     经济环境不佳,则是“肉少”。以房产、机动车做贷款融资的客户,通常都是中小企业主,他们借款不是为了消费,而是为了企业经营。经济增速放缓,也会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减少。

     破局:降低息费正面交锋 强化民品典当错位竞争

     最直观的变化,可能要算典当息费的调整。从去年至今,北京典当行业房产典当的息费一路从3%/月左右,下调至目前的1%/月至1.5%/月之间。而就在12月中旬,华夏典当行甚至推出了息费0.98%/月的房产典当产品。该产品推出后短短两周时间,华夏典当行房产典当新增业务量同比上月即出现了超过50%的增长。
除了在资金利息方面正面开战,典当行的优势业务民品典当亦被寄予厚望,希望这能够成为与其他类金融行业错位竞争的一把利器。民品典当包括贵金属、玉石、珠宝、腕表、奢侈品、艺术品等众多品类,能够专注、专业开展民品业务的典当行本身就不多,遑论其他机构,这一领域本身就是一片蓝海。

  “虽然典当行业的基础就是民品典当,但就目前民品典当业务的开展情况而言,发展空间依旧很大。”杨永认为。首先,民品典当的业务品类广泛,基本涵盖大多数有价值的民用产品。其次,民品典当业务既有融资的类金融特征,又有与终端零售密切相关的天然生态链:当这些物品成为绝当品之后,典当行可以将其快速销售,就北京而言,消费者已经认可了这种消费模式。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