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多地开始典当行业风险排查
发表日期:2015/11/17 14:36:21 来源:河南省典当行业协会 点击量:1564

   为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对典当行业的监督管理,及时防范、发现和处置风险,建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和应对预案,广东、江西、湖北、甘肃、贵州、上海、深圳等地商务部门按照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典当行业风险检查的通知》要求,纷纷公布当地典当行业风险排查通知。

  上述地区此次将重点检查有大量关联公司的典当企业,如同时投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投资公司、钢铁矿产、房地产公司等多种机构的典当企业股东,检查典当企业与其是否存在违规关联业务;并且还要检查典当企业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从商业银行以外的单位或个人借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典当企业的股东、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是否假借典当企业名义或由典当企业提供担保,参与非法放贷等违法违规活动。此外,还要检查典当业务质抵押手续是否齐全,重点对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和大额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当物登记情况进行核查,查验当户档案中有关证件是否齐全、有效,账物是否相符。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商务厅在上述要求外,还特别提出要严格审查典当行资产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典当行抽逃注册资本情况,经自查是否低于注册资本的90%。同时,重点检查典当行对其股东的典当余额是否超过该股东的入股金额,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余额是否超过注册资本的50%,房地产抵押典当余额是否超过注册资本,对同一法人或者自然人的典当余额是否超过则册资本的25%,是否有超范围经营情况。此外,对于典当行当票使用情况也要格外仔细检查。而辽宁省服务业委员会在检查典当企业是否存在超过规定时限不开展业务问题时,特别强调,目前沈阳市有6家企业、丹东市有2家企业、辽阳市有1家企业至今未开展业务,以上企业要列为重点检查对象。

  据介绍,根据商务部要求,上述地区商务主管部门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检查,包括进行现场检查、通过约谈企业股东等企业相关负责人查找线索、通过全国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检查、分析企业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有条件的地区将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中介机构协助进行检查等。

  此次风险排查工作中,不少地区又根据自身情况加入了一些具体要求,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无疑再次在行业规范经营、风险防范意识等方面“上紧发条”。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