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央行研究局局长: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传统金融机构
发表日期:2015/9/17 11:52:55 来源:光明网 点击量:1348

 

   光明网讯(记者 吴劲珉)9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腾讯金融合作伙伴高峰论坛”上表示,金融行业+互联网思维能够把供给方、资金方更加高效地连接在一起,在这个融合的过程中,互联网金融不会对传统金融机构产生颠覆,双方更多的是开放、合作和共赢。

  陆磊认为,互联网思维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对于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抱有积极、审慎和乐观的态度,在融合的过程中有五个关键词:一是要坚持创新,任何新的经济体系如果没有创新,会丧失核心竞争力,如果中国要保持在全球领先的经济地位,就必须要坚持创新;二是传统和现代金融、互联网金融必须在协调共赢的背景下协同发展,更多的传统和现代产业应该携手并进、合作共赢;三是要轻资产重服务;四是要坚持对外开放;五是要践行共享理念,让金融和实体经济共荣共享。

  在新兴的金融发展环境下,陆磊认为应关注四个层面问题:

  第一,宏观管理体制是否跟得上。目前,我国宏观调控方式仍有典型的转型期特点,仍然是GDP导向,会引发绿色经济方卖弄的一些问题,应该在短期改革宏观调控方式,中长期改变目标模式。

  第二,推动金融管理政策地优化,除了在微观层面进行监管,还要建立宏观管理、风控部门,坚持集体理性。

  第三,创新金融服务机制,优化金融实体竞争。过去6个月,金融业增加值超过17%,在所有行业中是一枝独秀,要思考是否增长过快,增长的动力和模式何在,要坚持让金融和实体经济进行有效结合,做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

  第四,要让大量微型企业得到恰如其分的金融服务,坚持对外金融开放,解决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风险冲击之间的关系。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