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全国房产典当占比首次低于50%
发表日期:2015/9/7 10:38:14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典当融资导报 点击量:1327

   日前,商务部公布了7月份全国典当行业数据,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从典当行业业务结构看,房地产典当业务占比近年来首次下降到50%以下,而动产典当业务和财产权利典当业务占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典当行业发展趋势的一次标志性体现。

  据全国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全国典当余额923.3亿元,同比增长9.2%。1至7月累计发放当金2561.9亿元,同比增长12.6%。从业务结构看,动产典当业务占全部业务的32.8%,房地产典当业务占47.7%,财产权利典当业务占19.5%。中国商报记者观察前几月全国典当行业数据发现,动产典当与财产权利典当业务占比都在不断小幅攀升,而房地产业务占比进一步下跌。

  “我们公司今年以来房产典当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明显放缓了。”北京某典当行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这或许与整体的经济大环境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典当行的房产业务今年以来进一步受到外部竞争冲击,尤其是网络金融的大规模发展,典当行受影响很大。就像是饼变小了,吃的人却多了。”向记者反映这种变化的还有其他地区的一些典当企业。此外,也有不少典当企业主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典当逾期的情况大幅增多,并以房地产典当业务为主。安徽一家典当行张经理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变差,也给典当行的相关业务造成了冲击。

  在全国范围内,房地产业务占比首次低于50%,许多业内人士将此看成一个标志。“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说明典当行业在不断自我调整、自我完善,正在逐步恢复传统特色业务。”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张曙表示,“典当的特色就是民品业务,而像以前动辄占比百分之六七十的房产业务都是不正常的。典当行的注册资本金一般是几千万元,而房产业务单笔都是上百万元的,甚至有的上千万元,那么有的典当企业几笔业务做完,资金就都放完了,没有办法再去拓展业务。典当特点是小额、短期,单笔大额的房产业务更适合银行等金融机构。”同时他也强调,也不是说房产业务不可以做,而是要看情况做,不能当成主流,预计今后房产典当业务占比低于50%很可能会成为常态。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