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管理ABC:提升行业形象 从哪里做起
发表日期:2015/7/24 10:06:13 来源:中国商报•典当融资导报 点击量:1407

   典当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时代的更替和历史变迁,几经兴衰和周折,能够发展到今天,足以说明典当业在社会中的经济地位。不过,由于一些历史问题,典当行业在广大市民心中仍然留有高利贷、经营不正规等负面印象。如何改变和提升典当行业的形象,是广大从业人员特别是典当企业经营者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1.规范经营,打造好典当品牌。国家颁布《典当管理办法》后,赋予了典当行新的内涵,但局外人并不太了解。规范经营,大力推进典当行业规范发展。2012年12月商务部印发了《典当行业监管规定》,典当企业要正确对待,规范运作,监管部门要处理好发展与规范的关系,坚持在规范的基础上发展,特别是要严厉打击非法典当经营行为,维护正常的典当经营秩序,营造有利于典当行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典当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通过建立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操作、优质化服务的经营模式,提升行业的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要求,完善内控机制,促进企业规范化、品牌化经营。

  2.强化正面宣传,提升典当业社会形象。典当企业必须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典当业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当管理办法》,引导典当企业守法经营,自觉增强诚信意识,树立典当业社会形象。强化宣传典当业创新服务和服务第一的服务理念,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学习其他现代服务行业的先进服务理念和经营方式,针对客户不同需要,开发创新典当业务经营方式,发挥典当企业应急融资服务的特点,特别是典当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典型事例,让社会充分了解典当行、信任典当行、支持典当行,提升典当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3.加强协会职能作用,维护典当行业整体利益。典当协会是典当业全体企业共同利益的代表。协会主要职能是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中介、桥梁和纽带作用,承担着组织制定行规、行约,建立行业自律机制,规范行业行为,协调行业中争议,保护行业平等竞争,维护企业合法利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协会可以行使双向的服务和监督的职能,是保证宏观经济正常运行的不可少的环节,会员之间不论规模大小,资格新老和所有制性质,都一律平等。协会必须以广大会员的意志为转移,只有满足了广大会员的愿望与要求,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才能提高自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协会代表本行业所有企业的根本利益与整体利益,还可以清除个别“害群之马”。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对制订职业道德准则,大力推动诚信建设,维护市场公平交易发挥着积极作用。

  4.发挥典当业社会功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典当行业要正确定位,重视社会荣誉,行业地位等无形资产的独特作用,积极发挥社会功能,既要紧紧围绕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把业务重点放在启动内需上来,又要紧跟银行利率的调整,把业务开拓的重点放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上来,把业务开拓的重点放到联手帮扶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发展上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为中小微企业和居民融资服务的宗旨,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创新行业管理制度和方式,加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进典当企业现代化、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树立典当行的良好形象,从而促进典当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发挥典当业作为金融体系补充融资渠道的积极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作者系安徽典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