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广东机动车典当遭“不质押”冲击
发表日期:2015/6/29 12:57:20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点击量:1543

  作为典当经营的一项特色业务,机动车质押曾是广东省不少典当企业的拳头产品。但因近半年多以来广东各地井喷式出现众多机构力推“不押车”的贷款模式,严重冲击着机动车典当业务的发展。

  对此感受最深的要数广州的典当业。据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会长杨志伟介绍,由于受到来自广州各类投资公司、担保机构以及二手车行等众多机构疯狂推行不押车贷款融资模式的冲击,广州许多原本主攻或者专营机动车质押业务的典当企业有的被迫减少经营网点,有的甚至被迫停止接单,如今仅有广东珠江、喜龙等几家典当企业在坚持开展业务。

  “只要走进停车场,到处都是各种贷款公司的不押车融资广告,介绍和宣传此类业务的名片,只要车一停下来,就有人会往车窗上插放;而微信的信息推送宣传更是疯狂。足见广州的不押车贷款发展之疯狂,”广东珠江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申又喜深有感触地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由于受到不押车贷款的巨大冲击,再加上广州市自2012年开始实施车牌限购政策,机动车质押业务原本是珠江典当七家门店的主营特色业务之一,每年约有上千辆车的业务规模,结果近两年来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从2014年下半年至今的一年时间总业务量也没超过百辆车。”

  正因如此,珠江典当的机动车质押业务除了总部门店略有些许业务且大多都是老顾客之外,其他很多门店也都基本不再开展此项业务。

  除广州之外,广东其他各地的机动车典当业务也因各种机构在力推“不押车贷款”而备感拓展艰难。据广东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张曙介绍:“目前,虽然还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来展现广东各地机动车典当业务的发展现状,但从现有的部分数据来看,总量和参与企业的数量还在保持稳步发展,而各家企业的普遍反映是因无抵押贷款较受市场欢迎,而经营压力较大。”

  据了解,目前有少数企业如广东喜龙、中山恒源等的机动车业务相对较为突出和专业,他们主要也是凭借投资股东或经营二手车市场、或与机动车销售企业有密切关系,才得以稳健发展。而深圳等地的一些新兴典当企业,为了顺利开展机动车质押业务,也尝试创新,并与相关专业机构合作开展业务,如不押车贷款等。

  对此,张曙认为:“迫于各方面的经营压力,近年来,广东的不少典当企业在机动车质押方面,如放款速度和额度、典当方式、收费标准、业务流程、当后服务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另有企业承诺手续齐全当日即可放款,放款额度最高可达车辆评估价的90%,且评估维护免费……业务操作在不断发展和创新。但需要提醒同仁的是,创新经营不能有违典当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更要控制风险。如今,广东已经有不少机构的不押车业务出现问题,或者当户开车跑路,或者还不了钱。所以,机动车典当业务的经营不管多艰难,也要把控风险,不能像其他机构一样为了盈利,仅凭不押车贷款出问题的小概率来稀释整体的业务风险。”(记者 刘礼福)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