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2014典当业 “被动”VS“主动”
发表日期:2015/1/26 11:00:57 来源: 点击量:2092

    时至岁末年初,按照惯例,此时的融资需求与资金流动又逐渐活跃起来。而记者日前也了解到,当前在典当行业中,短期甚至超短期的融资需求表现明显。

 

   所谓的短期融资,一般在一两周左右,当然,有的甚至在两三天内就能还款,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属于超短期。年底最常见小微企业主中一类是看好双节商机,急需货款进货的人;另一类则是希望借助以典当的方式融资,用于发放员工工资的“小老板”。

 

   不过,采访中京沪等地的一些典当经营人士纷纷表示,根据以往的经营经验分析,如果贷款需求只有两三天,通常不会是企业用款的行为。“例如企业上门典当用于资金周转等方面,从借钱到还款,最快也得需要一两周。此外,如果是‘过桥’业务,客户在银行的贷款审批等程序已经完成只等发放,希望在这段‘空白’期限内先求助典当,也不会只有两三天的时间;还有一种情况是为‘房贷’,但是办理抵押登记等也不是两三天的事。”

 

     由此有典当经营者分析道,如果客户的贷款用途非常短,结合当前的经济环境来看,典当行应该注意其贷款用途是不是用来“打新股”;而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客户,对于短期典当贷款融资为“过桥”的现象一定要谨慎,“据我所知,最近在上海就有融资机构因为涉及‘过桥’业务而严重遭创,这对典当业来说无疑是种很强的风险警示。”沪上一家典当行的经营者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当然,针对一两周甚至几天的短期融资,在典当人士普遍看来,对于风险的把控是比较有利的。因为在抵押物相同的前提之下,客户融资一两周,肯定要比融资3个月至半年强。这也让典当行业相比之下往往更加青睐这样的短期业务。

 

     据悉,无论典当期限多久,当前业界认为最合适的抵押物还是房产,或者价值较高的二手车。而典当期限越短,对于息费的计算,各家则各有招。

 

     “按照《典当管理办法》,不足5天的典当期可按5天来计算,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通常也会‘放水’,短期客户用多久,以天来计算。”有经验人士表示,“我的建议是,面对短期甚至超短期需求,典当行一是要把握好贷款用途,不能因为时间短、风险小就放松贷前调查与贷后追踪,二是尽量为客户着想,为他们节省成本。其实现在融资机构那么多,客户心里也很明白。同样的业务,在服务方面更贴心,这也是一种营销手段。”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