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艺术品典当:难分食的蛋糕
发表日期:2014/8/14 9:50:16 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量:1717

     8月7日,青岛市政府对外发布《青岛市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行动计划》,提出73项具体措施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其中,鼓励艺术品等民品典当业务的创新,促进典当物品的流通消费被明确列入此发展计划中。岛城艺术品典当发展现状如何?记者从青岛市典当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典当行和分支机构中已达 100家,然而,能做艺术品典当业务的却屈指可数,不到总数的十分之一。业内人士分析说,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鉴别难度大,专业级“鉴宝”人才较为缺乏等成为制约艺术品典当行发展的主要原因。

  现状 岛城仅几家典当行敢碰艺术品

  宋代工笔画、元代青花瓷、明代文人山水画……说到艺术品,最先印入人们脑海的往往是这些在拍场上创造出价格神话的古玩字画。虽说在北上广等地区艺术品典当早已经不新鲜,但据统计,在目前全国近7000家典当行中,从事艺术品典当业务的只占千分之五,而且这一比例还在持续缩小。有业内人士透露说,从全国看,能数得上的开展艺术品典当业务的典当行大概只有5家。
那么,青岛艺术品典当市场发展的情况如何呢?据青岛市典当行业协会秘书长孙女士介绍,从1994年青岛市第一家典当行—金星典当行在费县路成立到今年8月份,青岛市典当行业有了很大的发展。青岛市商务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有典当行100家,其中注册地为青岛的典当行有78家,全国各地典当行的分支机构22家。“这100家典当行中,做艺术品典当的只有中诚典当行、金达典当行等少数几家,就总数来说,还占不到一成。”孙女士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说的艺术品主要是指古玩字画以及古代瓷器,其他一些像珠宝黄金这样的名品典当业务在本地典当行中开展得还是很普及的。大多数典当行也都向着准金融行业发展,珠宝黄金、汽车房产更是典当业务中的“龙头”产业,但对于艺术品却很少涉及。
在艺术品市场空前繁荣的今天,艺术品典当却为何少人问津?“其实道理很简单,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有人拿黄金来典当,我们只要确认黄金是真的,就完全可以按照当日的黄金价格进行处理,‘有法可依’。可是艺术品不同,每件艺术品由于所处历史时期、作者的知名度、收藏价值等原因,市场价格都不尽相同,这就很难得出一个统一的价格评估体系。”青岛中诚典当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典当师杨玮介绍说。

  瓶颈 鉴定师难觅,找专家成本太高

  在典当行业有个默认的说法:“艺术品的典当融资范围直接决定了典当行的实力。”这句话其实也道出了很多典当行无法分食艺术品典当这块诱人大蛋糕的主因:缺乏艺术品鉴定的专业人才—鉴定师。
“艺术品鉴定涉及的知识面很广,不仅要求鉴定师要饱览群书,还需要有一定的深度。就一幅字画来说,鉴定师需要对这个画家有很透彻的了解,比如画家所处时期的绘画特点 ,画家人生不同时期的绘画风格是什么样子的,他不同时期的字画市场价值如何等。而现在具备这种素质的鉴定人才在整个青岛来说,都寥寥无几,很多典当行鉴定艺术品都需要请专家帮忙把关。”孙女士说。
那么,鉴定人才是否可以通过高校培养呢?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国范围内,仅有南开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两所高校开设了典当专业。不过,典当专业的学生在校园里多以理论知识学习为主,真正能上手还是得到典当行里亲身实践才行。
“举个例子来说,有顾客带着一块‘和田玉’来当,行里人都知道,在市场上,不仅产地在和田的玉石被称为和田玉,那些新疆产的、青海产的,甚至俄罗斯、朝鲜产的成分类似的玉石都被称为和田玉,这就到了考验我们鉴定师功力的时候了,看准了成本,给对了典当金额,这笔买卖才划算,否则风险就得我们典当行担着。”杨玮说。据他介绍,通常来说,店里的员工从试用期到真正上手大约需要两年的时间,人力培养成本相对较大。
也曾有人建议,国内那么多专家,为何不请专家直接来给出权威鉴定呢?杨玮分析说,请专家鉴定,有权威性,但需注意的是,通常一位专家的鉴定结果难以使得经营者信服,而多个专家鉴定就存在甲乙认为是真、丙认为是假等意见不统一的情况,可能最终因为没一个统一的答案,这笔买卖就告吹了,但典当行还不得不面对支付高额专家鉴定费的尴尬局面。
在采访过程中,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各家典当行对艺术品典当业务鉴定师的要求都很高,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市场上假货横行,高仿真赝品时常现身,稍不留意,典当行就需承担较高的风险。

  前景 艺术品典当融资或成发展主流

  在艺术品市场繁荣的背景下,艺术品典当融资却并没有得到完全的认可。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说,艺术品典当融资应该是以后典当行业发展的趋势,因为与艺术品拍卖相比,对于半年以内的短期融资,艺术品典当在成本及时间上更具优势。
杨玮分析说,与拍卖相比,一般来讲,艺术品典当可以拿到当品市场价值60%到70%的当金。尽管比市场价格少,但可以赎回,这就不同于拍卖,一件东西可以“失而复得”,并且还能够拿到应急资金,而代价仅仅是每月4%左右的佣金。他说:“典当变现快等行业特点正日益成为很多收藏家所需要的艺术品变现渠道。”
其实,艺术品拍卖和典当并不矛盾,国内艺术品典当同样呈现出季节性上涨,其繁荣期一般在二三月份和九十月份,每年年末同样也是艺术品典当业务份额增长期。“一些艺术爱好者为了能在艺术品春、秋拍结束之前购得心仪的艺术品,直接通过典当手头的艺术品来获得融资,这使得艺术品典当业务量在特定时间内有所上升。”一位典当行业内人士分析说。
据了解,近日,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上海的“文化艺术品评估体系—质押合作试点”课题项目正式启动。这是国家针对艺术品评估融资的首个试点,也是收藏艺术品质押融资在国内的首次尝试。该中心希望通过此次试点,摸索艺术品质押未来的发展方向,为艺术品价格评估体系制定一套相对科学的标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艺术品典当也能像金银饰品一样“有法可依”。

  讲述高仿赝品常现身,差点看走眼

  岛城某典当行老板给记者讲了个差点就看走眼的例子:某天一位客户带着自称是清朝著名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吴昌硕的字画来典当行,要价200万元。“我请几个岛城的专家都看了,后来又找了几个国内的专家鉴定,都觉得没有问题。就在决定要做这笔生意的时候,一位专家突然说,这个章好像没见过啊。我们马上找出吴昌硕篆刻作品集进行比对,果真没有一枚章与当品对得上。”该老板说。
据杨玮介绍,中诚典当行也遇到过不少这样的事情。他说,一次两个年轻的小伙子带着几克拉的“裸钻”来当。“因为那天恰逢周六,是个刚来的员工在值班,就给当了。可是没过几天,这两个小伙子又带着个几克拉的‘裸钻’来了,我们一看,他们的穿着不像是这么有钱的人,就心存怀疑。我们报了警,后来警察一查,他们家里还有好几颗‘裸钻’,而这些‘裸钻’实际上是莫桑石,一种和钻石原料成分类似的东西,但价格却相差近百倍。莫桑石用我们平时的检测仪器是很难辨别出来的,这时候就得凭鉴定师的经验了。”杨玮说。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