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积极推动典当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发表日期:2014/3/18 16:31:03 来源:兴泰典当 点击量:1767

     编者按:金融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处于行业发展转型期的中国典当行业该如何适应环境变化,持续健康的发展?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维护金融稳定。”十八大报告为我国金融发展确定了方向,典当行业作为多层次金融体系结构中的重要一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一、金融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这一论述有其深刻的背景和现实意义。

  在现代经济生活中,金融通过引导社会上庞大、分散和无序的资本流向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形成产出,推动增长。同时,拥有发达金融体系的经济体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宏观调控时,会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时滞更短,调控优势更加明显,会产生突出的金融外溢效应。因此金融业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金融业因实体经济而生,而发展;通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则可以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卢卡斯曾说过,金融的发展是跟随实体经济需求的引导,当实体经济有需求时,金融就自然而然发展起来。金融每一步发展的背后都是实体经济需求的支持,也只有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最终目的,金融发展才具有生命力。

  2007年以来,国际上发生了一连串的金融危机,其爆发的根源都直接或间接源于金融业脱离实体经济。金融产品功能越来越复杂、衍生的层次越来越多,偏离实体经济的距离越来越远,虚拟经济的美丽泡沫被越吹越大……当泡沫破裂,损害的不仅仅是金融业,受伤更重的恰恰是实体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体制不断深化改革,金融领域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形式也不断创新,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但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值得深思的问题,特别是资源错配即金融不能有效服务于实体经济,以及金融压抑导致的服务实体经济不充分问题。去年频繁出现的,以所谓温州危机为代表的老板跑路潮和企业倒闭潮暴露的不仅仅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是金融资本配置失衡的问题。产业资本源源不断地流出实体经济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警示人们反思金融泡沫化和实体经济空心化之害。

  在这一背景条件下,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显得极具必要性和现实意义。作为我国金融业的重要补充,典当行业应当给予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

  二、现代典当行业应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典当作为现代金融业的鼻祖,在我国发展的历史已有1600多年,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典当发挥过重要的历史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1987年,四川成都华茂典当行正式成立,标志着典当业在新时代的复苏,典当业开始以崭新的面貌在国内重新出现。

  现代典当,作为一种特殊的融资方式和金融业、流通业中的一种边缘业态,在对拓宽融资渠道即在与银行业的关系上,起到拾遗补缺、调余济需的作用;对发展社会经济即在与企业关系上,起着支持生产、活跃流通的作用;对方便人民生活即在于公民个人关系上,起着扶危济困、救急解难的作用;对稳定社会秩序即在民间借贷关系上,起着抑制民间高利贷、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作用”[1],在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中发挥着拾遗补缺不可或缺的作用。特别是在目前,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尚不健全,中小企业难以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资金市场的供给和需求结构严重不匹配,典当业对改善资金市场供需不均,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局面具有积极意义。

  截至20126月底,全国共有典当企业6078家,从业人员4.8万人,上半年实现典当总额1481亿元,同比增长32.8%。安徽省典当行业在2012年前三季度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绩,截止20129月底,全省233家典当企业的资产总额为92.84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加了29.05亿元,发放当金总额为132.66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34.35%。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典当业已经成为广大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方便快捷的融资渠道。

  但是业务结构、市场结构和客户结构单一化的问题已成为影响典当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障碍。

  近十年来,伴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房地产行业成为典当的主要市场。数据显示,2010年安徽省共办理典当业务29820笔,其中,房地产业务量占至少六成以上,这种以房地产业务为主的单一业务结构和以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主的单一客户结构,给典当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风险。随着楼市由热趋冷,典当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同时,典当企业数量、典当资金规模在不断增加,行业竞争开始加剧。典当企业从狭窄的房地产市场中突围,开辟新的、更加广阔的市场势在必行!

  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在发展过程中强烈的融资需求为典当行业的转型,为典当实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提供了新的方向和现实可能。

  有数据显示中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已达到1000多万家,占我国企业总数比例达99.5%,其工业产值、实现利税和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国的60%40%60%,并提供了75%的城镇就业机会,中小企业在保证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缓解就业压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着巨大作用。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存在资本规模小、存活时间短、信用级别低、抗风险能力低、贷款数额小等特质,使得银行对待中小企业的融资非常谨慎。随着银行信贷形势进一步趋紧,许多中小企业更是面临资金断链的危险,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十分旺盛。庞大的中小实体企业群体、旺盛的资金需求,为典当企业解决业务、市场和客户单一化问题、降低单笔典当金额,分散业务风险,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实现典当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能。

  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不仅是典当行业自身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典当行业扶危济困救急解困的社会责任的要求,符合政府的政策导向。20099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6号),明确典当作为一种融资方式,要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积极发挥作用。《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进全民创业的意见》(皖政〔20071),明确提出,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和规范典当、拍卖、产权交易等机构发展,为非公有制中小企业的短期融资服务。《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引导、规范典当行、产权交易中心、拍卖行、金融租赁公司、投资公司等的发展,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在2012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第十三条完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中,特别提到了充分发挥典当等行业对中小和微型企业融资的补充作用,充分肯定了典当行业在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

  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建立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这一背景下,典当行业业务向中小企业转型,关系到是否能够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力支持发展实体经济这一方针思想。典当行业应当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及时雨供血站,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助力。

  三、服务实体经济,兴泰典当提供转型范例

  如何实现典当业务从房地产向中小企业的转变?典当行又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这原本无章可循,但探寻安徽兴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近两年来的发展,却能探出些许轨迹。 

  安徽兴泰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泰典当)是隶属于合肥兴泰控股集团的国有全资典当行。两年前,与全国广大典当行一样,兴泰典当的业务也几乎全部集中在房地产行业,2010年,兴泰控股根据突出金融主业和金融集聚战略的要求,支持典当、租赁、担保等机构增资扩股,壮大资本实力。在此背景下,兴泰典当注册资本由1500万元增至2亿元人民币,一举成为当时安徽省最大的典当行,成为兴泰控股打造泛金融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此时,摆在兴泰典当面前的,一方面,注册资本规模突然增大,大量资金急需寻找业务;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深入推进,典当行业赖以生存的房地产行业危机四伏。

  困则谋变。根据集团做大做强、服务地方经济的战略要求,兴泰典当开始谋划蓝图,探索寻路。公司集全员智慧,从内外部环境分析出发,系统调研了宏观环境和行业环境,系统分析自身的资源、能力和条件,对环境层层剥离后,战略蓝图开始清晰。经过半年多的研究和反复论证,《兴泰典当十二五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正式出炉,确立了以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服务民生发展为使命,以客户信赖、股东满意、社会认可、同行尊敬、员工乐业为愿景,以不断致力于为地方中小企业、居民个人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短期融资服务作为公司发展定位,以中小企业经营典当业务作为公司的战略转型方向,以成本领先服务领先作为公司的竞争战略。 

  因中小企业行业分散、结构多元、发展良莠不齐等固有特点,决定了中小企业典当业务远比房地产典当要复杂,对从业人员要求较高,为此,公司提出打造职业化团队的要求,不断强化和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逐步建立起兼职行业研究员制度,适时了解、跟踪和分析不同行业的政策动向、行业动态、代表性企业运行状况。同时,从产品、服务、管理等多个角度进行大胆创新。在产品创新方面,推出五大类融资产品,灵贷通”“金桥通”“翰林通”“易贷通联贷通,并通过各种银企对接会、行业交流会对外宣传推广;在服务创新方面,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就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融资方式提供专业指导,实行全程服务。在管理创新方面,将业务流程系统化,在全省独家开发了典当业务管理系统,与安徽工业大学合作共同开发中小企业短期财务风险防控系统,利用科学手段建立中小企业风险控制模型,形成完善的典当业务跟踪制度,开发出分类业务评审系统,对不同类别的业务,进行了指标量化分级评审,科学决策。 

  通过一系列创新,公司形成了一套完整、高效的运转机制,并有效的降低了业务风险。截止今年10月份,公司累计投放金额5.1亿元,在当余额由2010年底的2511万元上升至2.4亿元,当金回收率达到98%,在业务结构方面,房地产典当业务比重大幅度下降,中小企业业务量占比超过70%,已经形成以合肥经济圈为主、皖江城市带为辅、皖北地区为补充的典当业务格局,行业涉及机械、建材、矿产、家电配套、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农林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商贸流通、文化产业、旅游开发等。兴泰典当在典当业务转型方面的探索,经广大媒体报道后,引起行业关注,广大同行纷纷主动上门交流,公司也被合肥市政府评为支持地方中小企业融资的优秀单位。 

  回首兴泰典当实施战略转型、拓展中小实体企业经营典当业务的路程,均是创新带动,以团队创新的胆识,系统创新的思路,脚踏实地的干劲,沿着既定的战略方向,稳步前行。 

  在复杂严峻的行业发展环境下,兴泰典当面向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转型,已经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持续健康发展道路,践行着党的十八大对现代金融业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心全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国家实体经济的繁荣前进。也为典当行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范例。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