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是: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 1
  • 2
  • 2
1 2 3
做好典当行 资金多少不是“惟一”
发表日期:2014/3/13 13:57:24 来源:中国商网 点击量:1684

     核心提示: 诚然,提高行业准入的门槛,有出于对整体规模扩大与风险防范把控的考虑。但光凭注册资本金的大小来促进管理的便利,并非“一本万利”。
    时至年初,又到了开始申报审批新增典当行的时节。在各地现已出台的新增典当行申报规定中,记者注意到,越来越高的注册资本金“门槛”是一个特别明显的表现。从早几年只要符合《典当管理办法》的注册金要求就能开设典当行,到如今少则两三千万元,多则五六千万元才够基本资格。感叹行业规模在不断扩大的同时也令人深思,为何资本会成为检验企业入行的硬性标准,可靠吗?    

    门槛不断提高

    今年想要跻身典当行列的周先生如今有些踌躇,因为“武汉市开典当行的注册资本不能低于6000万元,去年这个标准还是5000万元,对于我们这种个体投资者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他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据悉,按照湖北省商务厅“关于开展2013年度新增典当行审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今年当地申报新增典当行的工作中,准入“门槛”又一次被提高——关于注册资本,武汉市不低于6000万元;其他市州不低于4000万元,所属县市不低于3000万元。比起去年标准涨幅明显。

    无独有偶,四川省商务厅也在前不久发布的当地2013年度新增典当行工作方案中,提高了成都市的典当行准入注册资本金标准。今年,想要在成都市设立典当企业,注册资金不得低于4000万元,相比去年提高了1000万元;而在四川其余市州(县区市)设立典当企业的注册资金要求则与去年一样,保持在2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尽管从表面看来,在大部分地区,比如上海、浙江、广东、江西、海南等地,有关新增典当行的注册资本金要求基本与去年持平,但倘若将比较的时间轴再拉长一些,不难看出,近几年来,准入“门槛”不断提高已是不争事实。

   以走在行业发展前列的几所一线城市为例,记者获悉,去年北京的新增典当行注册资本均达到5000万元,有分析预测,这个数字今年还会上升;在上海,2010年度新增典当行的注册资本金还是“达到《典当管理办法》的要求”,次年就改成了“2000万元”,而从2012年度新增典当行的申报工作开始,该标准再次上涨至3000万元并维持至今;在广东,近3年来,想在当地开设典当行“少则2000万元,多则5000万元”是基本标准。

   “谁的注册资本越高,谁获批的胜算就越大,这是当前一个普遍现象。像前几年那种三五百万元、1000万元就能开设典当行的情况已不复存在。”有知情人士透露。

   是什么原因

   有分析认为,理论上看,主管部门提高行业准入的门槛,对于整体规模的扩大与经营风险的防范,对行业健康发展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在今年江西新增典当行申报工作筹备之初,我们协会曾向商务厅以发文的方式表示希望能够提高准入门槛。”江西省典当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他还进一步解释道,提高注册资本门槛,有助于吸引大企业、大资本的注入,而大的企业一般在管理上都具备比较成熟的经验,虚假注册的情况相比要少一些,内控机制上也相对完备,不大容易出现问题,有利于为行业树立榜样,带动行业的整体发展。

  “虽然当前南昌市的新增典当行准入门槛是2000万元,但总的来看,现在全省典当行业的平均注册资本仍大约保持在1000万元左右,‘夫妻店’、家族经营的情况比较常见,缺乏管理意识,很容易导致不正规操作、打‘擦边球’的现象出现。”他认为。

    除此之外,提高新增典当企业的注册资本金,也与近年来典当行的营业执照“一照难求”的局面不无关系。

    采访中,沪上一位资深典当从业人士将这种现象以“围城”作比,“实际上,一方面现实是经营典当业未必如同想像中那么好做,但在另一方面,不少人依然觉得只要入行,就能获得高利。主管部门对于牌照发放的名额向来是卡得比较紧的,因此一到每年这个时候就会产生‘供不应求’的局面。在不少管理者看来,注册资本无疑是经营实力最直接的反映。”

    据悉,目前有关新增典当行的申报审批权在地方,而作为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当然希望入行的是一些投资能力较强的人。说白了,在国家规范融资市场发展、商务部对于典当行业的监管一直比较严格的大环境下,企业经营越有实力,管理起来肯定越方便、容易。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也是各地近年来陆续提高注册资本门槛的一个内在原因,因此,那些实力强或是有大企业背景的投资者往往在典当牌照的“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然而,在一些行业人士眼中,光凭注册资本金的大小来促进管理的便利,并不完全科学合理。尤其是当这一指标成为申报审批过程中占绝对地位的衡量标准时,更会埋下“隐患”。

   “如今有实力的个体投资者并不在少数,即便是把门槛提升至五六千万元,对于他们的进入并不会造成多大阻碍。而更重要的是,从当今典当行业的整体业务结构来看,不动产所受到的挤压严重,今后典当行业向传统,比如民品的回归是一种趋势。这样看来,企业经营得好不好,注册资本金的高低不是根本。相反,企业经营需要考虑成本,如果典当行的放贷金额大量沉淀,不仅影响运转,甚至还会造成注册资本金的抽逃,给监管带来更大的困难。”北京一位典当行业资深人士的话语中透露出担扰。

   小就一定不好吗

   事实上,在相当一部分典当从业人士的观念中,与企业经营状况最为相关的,是企业定位与人才的专业性。

   “这几年,我不止遇到过一位新入行的人问我,典当究竟该干嘛。感觉他们很被动。”河南一位有着20多年典当从业经营的人士告诉记者。他的话也在另外一些从业者的描述中得到了印证。福建一位业内人士在采访中向记者举例道,在福建的典当业内曾发生过这样的事例,有人投资了五六千万元设立典当行,这在当地典当业内算是比较大的投资了,但一年到头却没开展起多少业务来;还有人认为典当就是追逐高利,因此将放贷的资金用来投资土地、工程,结果资金收不回,造成坏账,2000多万元打了水漂。

   “典当的特点就是小额、短期、灵活,或许有人认为注册资本越大,用于放贷的资本越多,既能拓宽对于单笔金额放款的限制,也能涉及更多业务。但其实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比如我们的典当行,起初的注册资本并不高,小到100元,大到几百万元的业务都做,就像超市一样,通过客户的不断累积保证利润。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再采取增资的方式来扩大规模。经验也证明了这样的思路是比较稳健有效的。”该人士坦言。

    而类似的体会并不仅限于上述事例。甚至有行内人指出,如今连银行为了应对竞争,都学会“化整为零”,走进社区。当众多融资机构都想在中小企业融资市场中“分一杯羹”时,谁能更便捷、高效地服务客户,谁就有望成为“赢家”。因此,资金链周转的快速顺畅才是经营好坏的重要参考,而非资本大小。就当前典当业的面向群体而言,以小微企业占了绝大部分,从他们的贷款习惯、需求量分析,开设一家典当行,注册资本在两三千万元左右是比较合理和稳妥的选择。

    另外,有多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要做好典当首先要对典当乃至整个融资行业有所了解,其次最好具备某一行业领域的资源背景。再者是在服务上下工夫、合法合规经营。”当然,这既需要企业自我提高认识,也需要协会、主管部门共同扶持。“否则单纯靠财力来硬拼,很可能适得其反。从整体上分析,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前行。”(记者  王菁菁)

© 版权所有:广州市典当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65796号-1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北较场横路12号物资大厦自编2210  邮编:510060   电话:(020)37392502    E-mail:gzpa2013@163.com